Maggie

“我偏要勉强”第三篇

继续上一篇,其实我很喜欢大家给我鼓励,给我点赞,这样追更加有动力写哦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原著:她掌中有甚么东西,何以令张无忌一见之下竟这等惊惶失措,谁也无法瞧见。周芷若双目被红巾遮住了,只听得张无忌和赵敏的对答,更丝毫见不到外间的物事。张无忌急道:“赵……赵姑娘,且请留步。”
赵敏道:“你要就随我来,不要就快些和新娘子拜堂成亲。男儿汉狐疑不决,别遗终身之恨。”
[分析:敏敏真厉害!这句话意思有很多种,在张无忌看来,敏敏的意思是,你要“狮王的下落”就随我来,不要“下落”你就成亲,你迟疑不决,心中忐忑,真的成了亲,以后会遗终身之恨。既是提醒,又是忠告。
19版忌敏逃婚后,敏敏做了白粥给无忌吃,无忌承认说自己对婚事很忐忑,逃婚后反而松了一口气,敏敏说,这个呀,我早就看出来了!这段原著没有,也是对原著非常好的阐述。

而在周芷若和其他宾客看来,这句话有另外的意思,“你要我就跟我来,要她就和她成亲,要我还是要她,自己看着办,以后别后悔才是。”
实际上是义父和周芷若在无忌心目中地位的比较,但是在周看来,却是赵敏和她在无忌心中的比较。
19版忌敏在船上时候,敏敏曾经问无忌,你义父重要还是周姑娘重要?无忌想都没想,立马答道,当然是义父。这段原著没有,加上去很好,说明导演对原著非常有研究。
敏敏这番攻心之术不但让张无忌乖乖听话,更打击了周芷若的信心。]

她口中朗声说着这几句话,脚下并不停留,直向大门外走去。
[分析:就是不让无忌有更多的思考余地,逼着他马上做决定。]

张无忌急叫:“赵姑娘且慢,一切从长计议。”
[分析:这里很有意思,无忌说一切从长计议,到底啥意思?他看到狮王的黄毛,心中想的是啥?赵敏抓了义父?赵敏有了义父的下落?赵敏带他去找义父?这个问题当年我和我妈妈讨论过,我问她,张无忌看到黄毛,是认为赵敏抓了他义父吗?我妈回答说,应该不是,他心里知道赵敏不会伤害他义父。(这里说明一下,我妈妈是个书迷,金庸所有的书籍几乎都看过,包括金庸书籍的各类续写,当然有些并不是金庸本人的续写,妈妈的话还是有一定的依据的。)所以我倾向于无忌认为赵敏有了谢逊的下落。小伙伴们对这一块有啥想法也可以讨论一下。]

眼见她反而加快脚步,忙抢上前去,叫道:“好,就依你,今日便不成婚。”
[分析:敏敏终于让无忌松口,答应今日不成婚。这里提一下,为何敏敏只说今日不成婚,而不是不成婚,她牢牢抓住了张无忌的心理,因为无忌是个有信义之人,既然同意娶周芷若,那么就不能失信,
19版忌敏河边分手时,无忌提到,已经和周有婚约,人不能无信。
所以敏敏只能说“今日不成婚”,从道义上能让张接受。而在周芷若看来,今日张无忌跟着赵敏走了,以赵敏的三寸不烂之舌,自己的所作所为很快会被揭发,今日不成婚,以后也没机会成婚了,只能破罐破摔了!]

赵敏停步道:“那你跟我来。”
[分析:敏敏抓住机会,乘胜追击,带走无忌,造成无忌为她逃婚的“假象”,哈哈,虽然无忌逃婚也有敏敏的原因,但是仅有敏敏还不足以带走无忌,只有义父的下落才能让无忌松口。]

张无忌回过头来,见周芷若亭亭而立,心中歉仄无已,待要向她解释几句,却见赵敏又在向外走去,眼前之事紧急万分,须得当机立断,一咬牙,便追向赵敏身后。
[分析:无忌心中歉仄,说明无忌对周只有婚约的约束,如果是自己真心爱的,想娶的女子,正常的感觉是伤心难过,这更说明张对周确实无爱情。]

张无忌刚追到大门边,突然身边红影闪动,一人追到了赵敏身后,红袖中伸出纤纤素手,五根手指向赵敏头顶插了下去。这一下兔起鹘落,迅捷无比,出手的正是新娘周芷若。张无忌心念一动:“这一招厉害!芷若从何处学得如此精妙的功夫?”眼见她手掌已将赵敏顶门罩住,五指插落,立是破脑之祸,当下不及细想,窜上前去便扣周芷若的脉门。周芷若左手手肘倏地撞来,波的一声轻响,正中他胸口。张无忌体内九阳神功立时发动,卸去了这一撞的劲力,但已感胸腹间血气翻涌,脚下微一踉跄。
[分析:周终于忍不住了,她知道敏敏了解真相,一旦无忌跟她走,她的恶行会被揭发,他俩再无可能,只有杀了赵敏才能保住真相。可是她这一抓,却断了和无忌最后的念想。张无忌是个怎样的人?他从小在冰火岛长大,与世无争,父母和义父对他非常好,他内心深处向往的是和平相处,他心怀仁义,绝不会伤人性命,对于下属也是这么要求的,他同情弱者,他怎么能接受自己的未婚妻杀人伤人?这明显和他的三观不符合,当然,这也仅仅只对周。如果是敏敏,他真心爱的人,就不一样了,原著里有提到,他后来进少林寺的时候,他把谢逊和赵敏的过错一并揽了过来,觉得自己应该承担。
19版敏敏受伤时,无忌给她喂药,她曾说,当我这个得势不饶人的郡主变成了弱不禁风的小女子,张教主才会怜香惜玉,有一刻我真的希望我的伤永远都不会好。]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敏敏成功拐走了无忌,偏要勉强到此完结。

敏敏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女子,她的魅力在金庸小说中绝对排第一,那么多人喜欢敏敏,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她能做自己,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。
我们从小被父母教育要听话,这个不准,那个不让,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,也不知道自己要的到底是什么,随波逐流。所以赵敏的出现让我们有了一种精神上的依托,虽然现实生活中不能自己做主,好歹在小说里过把瘾吧!哈哈。

评论(5)

热度(5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