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ggie

“我偏要勉强”第二篇

上次讲到赵敏抢婚,一开始无忌哥哥没同意,还以义字拒绝了,但我也分析到无忌对周芷若没有爱意。

这张配图好有意思,敏敏一离开,无忌哥哥就急了,瞧这脸上一脸焦急,好像丢了自己心爱之物,迫切想要挽回的感觉,与敏敏一脸淡定形成了强烈的对比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附上原著与分析:
赵敏冷笑道:“你若与她成婚,才真是不孝不义。大都游皇城之时,难道你没见到你义父如何遭人暗算?”

[分析:敏敏真的很爱笑,这种情况也是“冷笑”,她用大都游行的方式告诉张无忌真相,但是在张无忌心中,周芷若从小温柔善良,怎么也想不到是周动手杀人抢刀,他就算怀疑义父发病杀人,也想不到周芷若,再说无忌本性善良,以己度人,万万想不到人性能如此恶毒,而一开始赵敏与无忌敌对状态的时候,用毒、假药、送钗、送药,一路运筹帷幄,无忌吃的亏还少吗?当然,这与爱不爱无关,并不是相信周芷若就是爱她,或者说不相信赵敏就是不爱她。而是从理智上来分析,赵敏抢刀杀人的动机更大,更有可能,所以才有了后面的“怒火”]

张无忌怒火上升,大声道:“赵姑娘,今日我敬你是客,让你三分,若再胡说八道,得罪莫怪。”

[分析:场面上周是他的未婚妻,敏敏直指周是凶手,无忌哥哥总要顾忌周一下,“得罪莫怪”这四个字很有意思,从字面上来理解,他并不想得罪敏敏,还是想和和气气做朋友,或者说,内心深处,渴望更进一步,但理智上,周围的长辈下属不停劝说他,不要和赵敏在一起,不仅不利于他个人名声,也不利于反元大业,他自己也清楚,和赵敏之间隔着千山万水,所以也不允许自己靠近赵敏,但是理智是理智,感情是感情,他自己后来也承认,要成婚前想起敏敏“好生伤心”,书上没写细节,我想在午夜梦醒的时候,当他感情上无法控制,梦到赵敏的时候,可能无数次告诉自己,忘了她吧,我们是不可能的,周芷若才是你的良配。这一点从19版无忌成婚前看齿痕就有了很好的阐释。
心理学上有个叫墨菲定律(Murphy's Law),主要内容有四个方面:
一、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;
二、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;
三、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;
四、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,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。
“墨菲定律”的根本内容是“凡是可能出错的事有很大几率会出错”,指的是任何一个事件,只要具有大于零的机率,就不能够假设它不会发生。简单一句话,就是你越不想发生的事情越容易发生。
从墨菲定律分析张无忌的感情,他越担心自己爱上赵敏,越是逃避,越是避无可避,最后终成“刻骨铭心”。]

赵敏道:“这第二件事,你是不肯依我的了?”
[分析:赵敏还是不死心,一定要他亲口说出来,的确符合敏敏的个性。]

张无忌想起她以郡主之尊,不惜抛头露面,在群豪之前求恳自己别要行礼成婚,原是出于对自己的一片痴心,不由得心软,柔声道:“赵姑娘,事已如此,你还是一切……一切看开些罢。我张无忌是村野匹夫,不配……不配……”
[分析:在这种情况下,如果无忌对敏敏无情的话,想让她死心,不应该狠狠地说:“我对你毫无感情,我爱的人是周芷若。”而无忌哥哥没有,作者用了“柔声”两字,一个反映出无忌真是个非常心软的人,第二也反映出无忌对敏敏并非无情,实在有情,还情谊不浅。用了“事已至此”这几个字,不仅对敏敏说,也是对自己说,他心里可能在想,都拜堂了,难道还有转圜的余地吗?张无忌,你别多想了,周芷若才是你的良配,蒙古郡主与你天生为敌,你俩根本不合适,还是选择最合适你的人吧,这样大家都满意。
因为读者有上帝视角,知道实情如何,可能觉得无忌好渣男,但是放在自己身上想象一下,有两个非常优秀、帅气的男孩子喜欢自己,一个A是竞争公司的CEO,另一个B是青梅竹马,也是公司高管,两个人钟情于你,你的家长亲戚朋友都说B更合适你,虽然心中你可能更喜欢A,但是因为误会,你认为A可能背叛你或者曾经对不起你,或者欺骗过你,请问你会怎么选择?]

赵敏道:“好,你瞧瞧这是甚么?”张开右手,伸到他面前。
[分析:既然用诺言不能让张无忌动摇,只能用杀手锏了。赵敏真的好聪明,她太了解张无忌了,她知道在张无忌心中什么最重要。义父>义>婚约,义父最重要,用黄毛这个杀手锏,抵消了张无忌心中对“义”的执着。]
  
张无忌一看之下,大吃一惊,全身发抖,颤声道:“这……这是我……”
[分析:打蛇打七寸,敏敏一出手,就抓住了无忌哥哥的软肋,无忌哥哥“全身发抖,颤声”,哈哈,如果敏敏真想对付无忌哥哥,恐怕十个张无忌也不是对手,以后他俩成亲后,无忌想要振夫纲是不可能了,肯定被敏敏牵着鼻子走,当然敏敏是真爱无忌,肯定也舍不得无忌受苦。]
赵敏迅速合拢手掌,将那物揣入了怀里,说道:“我这第二件事,依不依从,全由得你。”说着转身便向大门外走去。
[分析:看到无忌哥哥反映,敏敏就知道自己赢了,话不多说,立马走人,不给他多余时间考虑,表面上看起来把主动权给了无忌“全由得你”,她很聪明,我该说的话说完了,你拜不拜堂你自己决定啊!其实无忌若真心想娶周芷若,就低个头的事情,也就一秒钟的时间,前面和赵敏叨叨叨,聊了这么久,十次拜堂也可以结束了。😂😂
所以,说到底,他还是内心深处很忐忑,不想和周拜堂成亲。]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再次重申,一家之言,若有不当之处,请大家指正,如果觉得我说的也有一定的道理,请大家支持我哦,欢迎留言评论! @般若月

评论(11)

热度(31)